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現場明明就不怎麽樣,我也不記得經過路邊的孩子,跟他們短暫搭訕說了些什麼,可是Calvin給我這張照片時,我嚇了一跳,他是如何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掌握這麼多訊息,並組合出一張照片的情境感? 對為文的人來說,那叫七步成詩。 對作畫的人來說,那叫一揮而就。 那對拍照的人來說呢? 我不知道,他甚至沒有筆,他只有一個黑盒子,收來他看到的光。

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現場明明就不怎麽樣,我也不記得經過路邊的孩子,跟他們短暫搭訕說了些什麼,可是Calvin給我這張照片時,我嚇了一跳,他是如何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掌握這麼多訊息,並組合出一張照片的情境感?
對為文的人來說,那叫七步成詩。
對作畫的人來說,那叫一揮而就。
那對拍照的人來說呢?
我不知道,他甚至沒有筆,他只有一個黑盒子,收來他看到的光。
.
你花錢買一個攝影師的照片,那個最大的價值,不是他看人的角度有多準,不是他抓拍的反應有多快,不是他對光線的覺察有多敏感,不是他修片的層次有多細?更不是他的螢幕校色有多準,或相機的感光元件動態範圍有多高。
這些都不能代表他。
.
而是他心裡有個情懷、他看世界的方式,那是他的生命苦樂的積累,他信守的價值,那不是你想練就練得來的東西。
.
所以,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
Ro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