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好好活著 — 珈培的 朝聖之路
我決定好好活著 — 珈培的 朝聖之路

我決定好好活著 — 珈培的 朝聖之路

太陽掉到山的另一邊,在南投拍到太陽下山前一刻收工。回程的路上,珈培敬責的當一個副駕駛陪我聊天,後座的Renny 跟 媜媜都睡翻了。
.
珈培在路上跟我講了自己的故事。

在維也納念音樂即將畢業那年,珈培為自己規劃了一趟旅行,一個人去走「朝聖者之路」。
.
然而,就在第一個晚上就遇上麻煩,傍晚時分天色已暗,距離當晚住宿的地方還差了二三十幾公里,她卻覺得自己再怎麼也走不動了,當初路程計畫估算的太樂觀。夜色將要降臨,她在一處地方坐下來,心想著接下來怎麼辦?這時就在不遠處的花台邊也坐著一個人,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德國女人,也因為走了一天腳趾長滿了水泡再也走不動。兩個在荒郊野外趕不了路的女人,於是結伴一同臨時尋找旅館。
.

那一晚,我花費了最昂貴的住宿費,卻是整個朝聖之路上最值得的一個晚上

.
德國女人在博士班畢業沒多久,也得到一個很好的工作,卻被診斷宣告血癌,手術結束後她把人生中討厭的事全部丟掉、清空。
.
「對她來說,什麼是討厭的事?」我問
「例如同事約吃飯這種瑣事……」
「怎麼丟掉?」
「我只想要跟我想要相處的人相處,我只想跟我想見的人吃飯」她把通訊錄都刪掉了,只留下他想珍惜的人,連無謂的Social也不再應付「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我列了我想做的事情一一去做。」
「她做了什麼事?」
「開完刀,第一件事就是去走朝聖之路」
「那她的下一步是什麼?」
「誰知道?也許我明天就死掉了。我現在不想那麼多……」
.

一場大病,改變了對時間的看法

.
以前,總想著下一步要幹麻,我現在如果這樣?接下來就可以怎樣?然後我就會怎樣怎樣….. 我們永遠在算計。
現在,我不計畫這麼多,想做什麼馬上去做,也許我的病會再復發,也許我明天就死掉了。
.
「這個相遇和對妳有什麼影響?」
「這促使我思考,如果我現在死了,我的人生有什麼還沒有完成的嗎?」
.
後來因為德國女人的免疫系統尚未恢復,腳上不斷的長出水泡,於是珈培與她道別,獨自踏上接下去的朝聖之路。
.
當時西班牙的夏天極度的酷熱,好幾次我都在想「我的天啊!我應該死在這裡吧」
.
「有一天,我經過一個小鎮,鎮上一間店都沒有,當時我的水已經喝完了,也沒有吃飯肚子餓極了,我坐在一戶人家的花埔前,脫下鞋子與襪子讓腳曬太陽。我整個人攤在那裡放空,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當時心裡只剩下兩個字 — 水跟麵包。」
.
「過了一陣子,對面的房子有個媽媽走出來,對著她們的小花圃澆水,我衝過去指著她手上的水管跟她要水,當時我跟乞丐沒兩樣,沒想到女人走進房子裡幫我把水壺注滿水給我,並拿了一個用餐巾紙包裹著的蛋糕,還有個一顆橘子。」
.
「我坐在她們花圃前面一直哭,我吃著那個蛋糕,眼淚一直流,她其實不需要對我這麼好」
.
那幾個晚上,坐上床的那一刻,我都會覺得很想哭,身體很累,但是心裡很富足,覺得只要有水、有一塊麵包、有一個乾淨的地方可以洗澡跟睡覺,就是多麼幸福的事情。我開始對微不足道的小事感激,變得樂觀,心裡感到富足與滿足。
.
「現在我更可以接受每個人的不同」
「譬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眉角』與『想法』,我開始去欣賞每一個人的不同。」

.

以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以為成功是一件操之在己的事。

.
聽到這裡,握著方向盤的我,想起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已經成功的人,總跟人說他一路走來多努力;成功者少有人會願意跟我們說自己是得惠於多少貴人給他的機會,所以才能成功的。以致於大家總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以為成功是一件操之在己的事。」— 葉丙成(葉丙成:台灣教育最大的錯誤,就是教孩子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
可怕的是,長大以後我們以為身邊所享有、所使用的,都是應得而習以為常,眼中只有看見自己,看不見別人,變得傲慢連自己都不知道。
.
「我深深反省,自己曾經也是這種患者。」我跟珈培說
「嗯嗯」珈培笑了笑附和我
.
不知不覺回到珈培家,原本昏昏欲睡的精神,因為珈培的陪伴讓我讓我一路專心把車開回來。謝謝與珈培、Renny的緣份,謝謝你們特地回台灣給我拍照,我們相約在維也納,下回見!
未來不久,我也想走一趟屬於我自己的「朝聖者之路」。
.
Roger
.
.
.
自主婚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