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我創造自己的舞台— 裴薇

THE BEST TABLE IN TOWN

曾經,她最大的夢想是成為電視螢幕上的「女一」;

如今,她超越這個位置,不演別人。

而是做自己真實人生的女一,

成為擁有自己十數萬忠實鐵粉的Youtuber。

三十又怎樣。人物訪談攝影

受訪者:裴薇

成為真正的女一!(攝影師Roger的拍攝筆記)

訪談這天約在一個小咖啡廳,裴薇出現時,跟在電腦螢幕上的她感覺不太一樣,個子比較小,比較內向,也很客氣。我很欣賞裴裴在螢幕上的誠懇與坦白,是一種很透明的誠懇。

裴薇很好拍,在鏡頭面前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受過專業表演訓練就是不一樣,她很快就能給出我需要的肢體感覺,而我只需要抓到時機即可,如果拍不好肯定就是攝影師的問題了。

談到家人的部分,我感覺裴薇內在的成熟度遠遠超過她自己的年紀,甚至超過我的(我整整大他一輪啊啊啊~)。

能夠不斷直面自己的人,才能不斷超越自己,那個內在強大的氣場,應該是在不斷地直面自己之後,千錘百鍊而來的。

謝謝裴裴接受這個訪談拍攝計畫,讓我們見到她真實的一面,她侃侃而談,談人生、談家人、談渴望、談夢想,以及她如何實現自己,成為一個Youtuber的心路歷程。

Roger Wu / 攝影師

.

裴裴是我少數會追的 youtuber(造型師Erin的工作筆記)

喜歡她的直率不做作的個性,所以看過她一集生活的影片就開始追蹤她了。裴裴不會只顧著刻意展現美美的一面,不管好的或是圖槌的她都非常誠懇地且自然的呈現在鏡頭前。尤其我們剛好也是在裴裴拍隆乳廣告時認識的,當時的她很親切,完全沒有架子,對於她勇於大膽向社會大眾呈現她隆乳的過程,感到佩服也很認同我們都有權利找到自己喜歡的樣子。

 

裴裴在鏡頭前也不會刻意將自己美化或美肌,鏡頭前的她和鏡頭下的她都一樣,因此常常都被粉絲捕獲野生裴薇,但經過這次訪談才發現,原來私底下的她是內向甚至是有點靦腆的,雖然不那麼搞笑了,卻是最真實的裴裴。

 

Erin Lynn / 彩妝造型師

“其實內心是一個內向的人,現在如果要表演的話,我能夠立刻打開開關,變成另外一種模式。”

請分享妳怎麼開始成為Youtuber的?

從小爸媽就把我培育成一個文武雙全的人(笑)

就是學鋼琴、舞蹈、花式溜冰…等,我的童年一直在練習這些東西,是一個被逼站上舞台的小孩,但其實內心是一個內向的人,現在如果要表演的話,我能夠立刻打開開關,變成另外一種模式。可能是從小被訓練站上舞台的關係。

.

妳上臺之前,也會感到很焦慮嗎?

會!我記得小時候發音很標準。老師都會叫我去參加什麼朗讀比賽、演講比賽、但我永遠記得那個在台上抖啊,忘詞的我。

小時候我甚至不敢舉手說我要上廁所,就這樣憋到下課,然後再趕快衝去廁所!

.

這個是一個天性,內向跟外向感覺是個天生的東西。

就像我剛開始其實有點排斥當活動主持人,因為我知道我的個性是私底下是內向的,我必須打開開關,才可以去完成這件事情。但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接到主持工作?一直來,一直來。

.

第一次的主持的工作是什麼?

第一次的主持工作是帶小朋友帶動跳,我高中唸的是讀華岡藝校戲劇科,大學是讀台北體院運動藝術學系。(現為北市大)

大學時期我的組別是主持組,當時我們系上有舞獅鼓藝組,街舞組,競技有氧等等,是很多元的一個環境。

也是在大學時期有機會接觸到活動主持。

”其實我覺得

很多東西是你被硬推上去就會了“

經過一次次鍛鍊,漸漸強化自己的內在及外在,我覺得主持的工作不是我選的,而是使命。

你們有考術科?

有的,獨招的表演是一人分飾兩角,我用戲劇的方式呈現。

因為學校是公立的,又離家近,所以就決定讀這所大學!

.

你在面試的時候直接演給老師看嗎?

對,就看我有多大方或多敢表演!

進了這個科系,有些老師會讓我們去實習,因為這樣接了第一次的主持。

其實我覺得很多東西是你被硬推上去就會了,菜鳥時期去主持一個預售屋的案子,我記得要介紹遠端監控系統,主打在外面也可以監控各種家電的實體的預售屋。一次帶好幾組家庭進去介紹,約莫半小時的主持,觀摩一次後,直接換我上去,超級緊張!可是結束後,發現我也可以做到。

.

也有瓶頸的時候。

例如說主持尾牙的時候,遇到酒品很差的老闆,老闆不喜歡我的穿著(包太緊),喝醉酒搶走麥克風,就把我叫下去,那時後才見識到真的什麼人都有!

經過一次次鍛鍊,漸漸強化自己的內在及外在,我覺得主持的工作不是我選的,而是使命。

很想要當明星!

很想要演戲!

但我從來沒有被相中!

當時覺得很挫折,為什麼我明明就表演的不錯,卻沒有入選?

覺得很自卑,是不是自己長得不夠好看、不夠瘦?

什麼時候開始知道自己喜歡表演?

這個就要說到,我為什麼會選讀華岡藝校,因為很想要當明星!很想要演戲!

但在十幾年前並沒有網紅這個行業,所以相對的你要進入電視圈演戲當明星,入口其實非常窄,當時製作公司常常會到學校舉辦試鏡,他們有一套標準,挑選長相甜美帥氣,看似有淺力的同學。

我從來沒有被相中!當時覺得很挫折,為什麼我明明就表演的不錯,卻沒有入選?

覺得很自卑,是不是自己長得不夠好看、不夠瘦?

後來大學一畢業,簽進了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也是透過比賽進入這家公司的。

那時候很想要當明星,參加了各種的比賽,有試鏡就去!想盡辦法想讓大家看到我!舉凡葡萄公主比賽啦、花博親善大使、只要看見選拔比賽我就去參加,終於成為模特兒經紀公司的簽約藝人。

那時很高興終於簽約了,覺得有簽約就等於有工作!但其實一切並不是想像中美好。

這種經紀公司他們通常都會簽超級多人,賭一把的概念!只要有一個紅了!就賺錢了。

基本上有簽約就不能自己去接工作,試鏡不成功就繼續試鏡!

我又不太懂得討人歡心,年紀小也不懂事。

當時工作少到不行!收入完全無法養活自己。

.

妳當時是怎麼活下來的?

那時我就想說從自身會的才藝著手,靈機一動,不然去當婚禮主持人好了!

開始毛遂自薦,身邊有朋友要結婚,我就說我幫你主持!

一切自己去摸索,上網查資料,問相關領域的朋友。

還厚臉皮的把自己PO到網拍,像Y拍賣上面有那種工商服務的項目,當時也滿大膽的!

慢慢有案子進來,也很感謝遇到了一些貴人非常信任我,自由接案人生也十年了,現在想想很不可思議!

畢竟真的經歷過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現在的我特別感恩。

斜槓人生

曾經我覺得做Youtuber就不要主持,

就覺得一定要專心做一件事,

後來發現我其實可以同時啊,

當你空閒妳也不要去排斥它

第一支youtube影片是什麼?

我在主持的時候放一台相機在司儀台,錄下自己主持的樣子,看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就把主持的片段丟到Youtube上,那時只是想說當雲端儲存,是當時的第一支影片。

.

這樣看妳算是第一代的Youtuber

也不算是!比我資深的多的是勒!

後來我開始存錢去旅行,想想拍影片的初衷是因為我是很健忘的人!

覺得要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以後老了可以回憶!開啟了我的拍片人生。

.

你當時斜槓?

恩恩~那也是我的專業,那就繼續斜槓,曾經我覺得做Youtuber就不要主持,就覺得一定要專心做一件事,後來發現我其實可以同時啊,當你空閒妳也不要去排斥它,它就是我的人生使命,我就是會這件事情。

你知道嗎?
你的臉真的很不適合演女一耶!

當時超級難過,事隔多年想想,原來是我把自己定位錯誤。

或許應該更敞開心胸去接納不同的事物。

妳也算是很早期的斜槓?

我覺得相輔相成耶,做主持是一種表演,拍影片也是在傳遞在表演。

你經歷的每件事情,都會變成現在的你。


最多的時候斜槓哪些事情?

Dancer。那時候為了要賺錢,廟會在舞台車上跳辣妹舞我也做過唷!很特別的經驗!(笑)


那個工作需要很裸露嗎?

是穿的稍微少一點,但對我來說那都是表演。


真正成為Youtuber的時機

曾經在廣告試鏡的時候遇到一個講話很直白的Casting,

他說,你知道嗎?你的臉真的很不適合演女一耶!

我心裡想說,我就是要演女主角,為什麼我不是女一?

我就問說那我是什麼臉?他說:你的長相比較適合演壞女人,或者是配角!

當時超級難過,事隔多年想想,原來是我把自己定位錯誤。

或許應該更敞開心胸去接納不同的事物。

其實當主持人也不錯啊,可以賺錢又是我擅長的事,

當Youtuber也很開心!也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妳自己有喜歡的Youtuber嗎?

dodoLook。她是無名小站時期的第一代網紅!她總是把自己的世界很真實呈現在大家面前。

我被她的正面能量深深吸引。無論是陪伴,或者是無聊的時候,感覺像真的在跟你聊天,我也想成為可以療癒他人的人。

老爸曾說過,
有天他走了就把骨灰撒向大海。

老爸走的那一天,我正在主持婚禮二進……

每次主持婚禮的時候,看到爸爸牽女兒,

總是特別有感覺,這件事情我人生中永遠不可能實現了!

分享一個影響你最深的人

父母都是影響我最深的人。

老爸教會我樂觀,不服輸,及灑脫的個性!

老媽給予我世界上最溫柔堅強的力量,我也想把這份力量影響身邊的人。

2019年的年底,爸爸因為食道癌離開。

他是一位廚師,靠美食來品嚐分享,最後因為沒辦法吃東西離開,那是很痛苦的。

後來父母離婚,可能是老爸給我們家很多的承諾,一直都沒有做到。

但是無庸置疑,他是愛我們的。


譬如說什麼沒有做到?

例如說,他買了一間房子,告訴我說:這間房以後就給你了!但過了不久他又玩股票賠掉了!

成長過程印象中好像一直有發生這種事情。

可能是因為老爸的關係,我覺得女生還是要靠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

2019那一年,邊工作邊照顧爸爸。

每天送他去醫院複診,化療,吃藥,開刀。在照顧爸爸之餘,還是固定接業配跟出影片。

但也很感謝上天,給我一段跟老爸相處的最後時光,他以前也是賺大錢的人,開名貴的車,買很好的東西的人,但他走的時候身上只剩下十萬塊!

我深刻體悟,錢乃身外之物!人生很短暫,何必每天煩惱憂愁?

他走時候身上剩下的錢,連他自己的喪葬費都不太夠付。

但老爸還是個很瀟灑的人,他常跟我講說,我走了就灑大海吧!

他一直告訴我,你就去做你喜歡做的,從小到大父母也完全不會干預我做任何我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全力的支持我,他們兩是很開明的父母,因為他們才有現在的我。

老爸走的那一天,我正在婚禮主持,也不知道那一場怎麼撐過來的?

婚禮一結束,我就衝去醫院,天吶!那時竟然在台上都沒有哭!

因為這是我的工作,我必須完成這場婚禮。

也感受到,冥冥之中老爸要我完成我的工作再過去,沒關係的。


爸爸花葬

我拍了一支爸爸花葬的紀錄過程:【裴裴Vlog】送爸爸最後一程!花葬。

由於很多人對花葬不是很瞭解,透過這支影片,分享給大家花葬其實就是這麼回事。

影片的最後也放上平時紀錄爸爸的畫面,提醒自己愛要及時。

每次主持婚禮的時候,看到爸爸牽女兒,總是特別有感覺,這件事情我人生中永遠不可能實現了!

所以都想像成是自己的爸爸,爸爸牽著女兒步入紅毯,這件事情好難得也好美,大家要珍惜。

“我是一個
非常相信吸引力法則的人”

每年的一開始,

我會寫下我今年要達成目標,

或是我想要的東西,然後有時候會說出來。

我是一個非常相信吸引力法則的人

每年的一開始,我會寫下我今年要達成目標,或是我想要的東西,然後有時候會說出來。

像隆乳這件事情,也是我人生中吸引力法則顯化的大事。


為什麼想談論這些題材?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你有東西,我也有!

只是社會上太多的框架!很多人會除毛啊!很多人會隆乳啊,太多了~

我會大方的聊是因為,世界上總有跟你一樣的人。

隆乳影片迴響很好,甚至有一位憂鬱症的女生傳私信說:她其實沒有想要隆乳,可是她看到那支影片深受影響,她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的影片無形之中給她一個力量,讓她更有勇氣,去完成她想要卻一直沒有去執行的事情。

這件事情完全是你自己去創造出來的

你生活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來自思想,以及你思想所創造的結果。


你的受眾的大概是幾歲到幾歲?

二十四到三十五個女生居多,女生佔七成。

如果請妳挑一首歌,因為想用什麼歌來當成你的背景主題曲?

鞋貓夫人。

 

妳今年幾歲?

三十一。

 

裴薇的頻道與Instagram

Youtube:PEIPEINI裴薇

IG:peiweini

Roger Wu / 攝影師

人物形象照

攝影 講師 / 指導老師:

  • 2020 台中一中 大傳社 【人像攝影】 指導老師
  • 2020 新民高中教師研習營【基礎攝影】指導老師
  • 2019 台中國際青年商會【台中青商CEO商業論壇】系列主題:愛情產業鏈
  • 2015 台中市仁美國小【圓夢達人講座】攝影師職人經驗分享
  • 2015 彰化縣仁豐國小【圓夢達人講座】攝影師職人經驗分享
  • 2014 新娘物語雜誌社【婚禮攝影人交流會】系列主題:用影像走向國際

Erin Lynn

人物形象照

YSL台灣教育訓練彩妝講師

YSL亞太區國際彩妝師

金鐘獎

Chanel 香奈兒彩妝秀髮型師

Chanel 香奈兒VIP活動指定彩妝師

Catier 卡地亞珠寶秀彩妝師

GoldWell髮型秀彩妝師

肯葳髮型秀彩妝師

嬌蘭彩妝活動彩妝師

Anna Hu 時尚珠寶秀彩妝造型師

2015中國好聲音台灣巡迴演唱會造型師

2017中國新歌聲台灣音樂節總造型師

Hermes愛馬仕「空間之間」藝術裝置展�藝術總監造型師

阿爆,壞特,柯有倫,王大陸…等藝人

臉書:E. Make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