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受”Praise Wed創意婚禮設計雜誌“專訪,
Praise Wed 是很優質的婚禮資訊雜誌,提供一流的婚禮相關資訊,
Roger 很開心這裡分享有關婚禮攝影的一些心情與看法。

+ 專訪頁面:真愛捕捉者 – Roger Wu 吳秉謙
+ 專訪雜誌:Praise Wed 創意婚禮設計雜誌


攝影師專訪|真愛補作者-Roger Wu


婚禮中總充滿了許多美麗的元素, 透過設計和策劃, 呈現出夢境般的浪漫美感. 但其中最可貴, 也最震撼人心的美麗, 是來自於真實豐沛的愛.  愛是婚禮的意義, 更是最不可取代的核心價值. 每當我們翻閱紀錄著經典畫面的婚禮相簿, 最能牽動我們情緒, 帶來感動的, 莫過於愛的美好.  今天我們要特別介紹的婚禮攝影師, Roger Wu 吳秉謙, 就是這樣一位能用影像刻劃真愛的情感捕捉者.

首次看到Roger的作品集, 我們就深深地被打動.  他的作品所紀錄的不只是場景, 人物, 和畫面, 而是情感的連結和情緒的表現, 讓快門鎖住的毎一個愛的瞬間, 都能述說愛的故事和意境.  他拍攝風格中無限的創意和藝術感, 更是給予了這些愛的畫面新的生命與活力.  在以下與Roger 的訪談中, 他分享了許多自己在內心, 思想, 創意, 和技術上的心得.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Praise特別推薦的優質攝影師, 和欣賞他的美麗作品.

 

 

Praise: WUStudio 是如何成立的? 請分享成立工作室的心路歷程和理念.

Roger:早期我嘗試商品攝影,然而那幾乎把我對攝影的熱情消磨殆盡。商品在市場行銷導向下,已經設定好自己的的屬性,拍攝商品不允許攝影師原則的存在,那種拍照的感覺比較像生產製造而非創作。

婚禮攝影這個題材有豐富的情感元素,拍攝目的的「情感意義」更勝於「訊息傳達」,它讓我感覺有較寬廣的創作自由,允許攝影師摻入更多的自我意識與觀點,並擁有自己的風格。我在「婚禮」找回拍照的熱情,為兼具生計我開創了WU STUDIO,目前專注在「婚禮」與「人像」的拍攝題材。

不過接案畢竟跟個人創作還是不同,平常在拍自己的照片時,不會太刻意去拍笑臉的照片,但婚禮上我會積極地捕捉愉悅幸福的畫面。儘管如此,婚禮還是充滿我喜歡的元素,抱著紀實抒寫的態度,我持續地保持熱情在工作。

 

 




 

Praise: 在Roger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很獨特的藝術風格, 而且很有故事性和情感, 請問Roger是如何捕捉如此生動的畫面?

Roger: 我專注人物的情緒起伏,並試著揣摩他們的心情,抓住之間的互動關係。

一個強烈的表情、隱晦的肢體動作、背影、緊閉的眼角、沉思的瞬間,舉手投足都可能透漏人物當下的心思,這些線索都具有暗示性,容易建立延伸聯想的想像空間,是刻劃內心戲的好機會。

 




 

Praise: 在婚紗攝影的工作中, 你個人最重視的是什麼?

Roger: 注重個人的特質。
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每一對情侶也有不同的相處模式,感受他們的互動特質,捕捉他們情感交流的獨特的那一面。若只是把他們丟到一個唯美的構圖與光影環境裡,這樣很容易流於公式化的拍攝。

 






 

Praise: 請分享一個最難忘, 感人, 或有趣的經驗

Roger: Patrick & Sandrine在法國完成莊園婚禮,希望在回台灣補請宴客的空檔,補拍一系列婚紗照。然而週末的台北是借不到商業空間拍攝的,加上連日陰雨綿綿的天氣,我們能選擇的景點非常有限。在時間、空間都充滿限制的情況下,我們大膽選擇在晚上的台北101週邊的夜晚,拍了一系列時尚街頭的照片,Patrick & Sandrine擅長舞蹈,有一身俐落的身手,我請他們把街頭當成伸展台,請他們盡情舞動,街景與時尚看板成為很棒的背景元素,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得到不錯的效果,大家也都玩的很開心,對客人與我來說,都是很棒的回憶。

 

 








 

Praise: 請給準新郎和準新娘一個有關婚禮攝影該注意的特別建議

Roger:充分的溝通,讓攝影師清楚妳的每一個細節,瞭解妳對婚禮的每一個想像,然後放手交給他,享受自己婚禮的每個過程,反而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照片。

請記得妳是為了記錄婚禮而找來婚禮攝影師,而不是為了攝影才辦婚禮。

我曾愈過一位新郎有如敬業的導演,希望每一個鏡頭都能像腳本照表抄課演出,但這樣的相本雖然華麗卻沒有情感,是比較遺憾的地方,因為有情感的照片才會讓人一再回味。

 





 

Praise: Roger個人最喜歡的拍攝景點有哪些? 有沒有特別嚮往以後能嘗試的景點?

Roger: 在城市街頭拍攝很有趣。
城市充滿各種新舊交雜的元素,有種特殊的衝突感與生活感,有生活感又不致於脫離現實。希望可以多接觸不同文化背景的婚禮,在不同的國度與城市裡,感受各種相異的文化衝擊,藉由工作旅行,也藉由旅行工作。

 






 

Praise: 在攝影技術上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Roger: 有時我喜歡採自然光拍攝,盡量保留當下的氛圍。宴會廳的場景我則希望創造更多光源與補光,配合現場的氣氛,幫助我戲劇化地刻劃人物飽滿的情緒。這種作法需要助理協助跟燈,控制的難度會增高,但我很滿意這樣的效果。

 

Praise: Roger 本身是個怎麼樣的攝影師, 與他人最不同的特點是什麼? 對於婚禮的看法是?

Roger:

我不曉得我跟其他攝影師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只是任性的拍我想拍的。

而「愛」與「人」是我比較有感的題材。

從小我是個沉默不語的小孩,表達情感對我來說是極為困難的事,稍微長大跟人比較才發現,我幾乎用影像思考而不是用語言思考,我想這跟家庭帶給我的影響有直接關係。

童年的回憶裡比較缺乏愛的記憶,然而這個匱乏反而成為我日後不斷探索的能量,就像唱片跳針一樣,重複的在一個地方打轉。有一段時間我接觸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得到解放與並開始轉變。

在小說「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與電影「舞動人生(Billy Elliot)」裡,某些橋段讓我淚流不止,像湧泉一樣的汨汨流出,那麼自然卻又讓我訝異,我才發現我與過世的父親有諸多未理的情緒,像爛泥吧一樣堆積在心底。

慢慢地透過閱讀與表達,我學著去理解與挖掘自己。這個思考過程讓我發現,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故事軸心可能是愛也可能是傷害。

每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今天的你,那背後必然有許多曲折的因緣,拍攝之前我試著去聊聊他們的人生,傾聽他們背後的故事,每一次拍攝都是一次心的旅程,一次新的邂逅,也許不能完全的在照片理表現出來,但我仍貪心的希望透過鏡頭捕捉他們內心的風景,那怕只是一剎那。

藉由這樣的工作機會,讓我有機會進入家庭的核心,窺探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這個媒材經常帶給我許多反省、啟發、衝擊與感動。

 




 

Praise: 在婚禮攝影中覺得最有挑戰, 最想突破的事情是什麼?

Roger:不同的宗教與文化差異,衍生出各種有趣的儀式與祝福方式,包含—裝扮、器具、儀式等等不同的視覺元素,更因此衍生出一些獨有的風俗活動,這在形式上帶來很大的趣味性,我認為這是婚禮過程中最有趣的體驗。

期待將來能廣泛接觸不同宗教、文化或少數民族的婚禮,光是用想的就令人感到興奮。

 


 

非常感謝Roger如此敞開心的分享, 喜愛Roger作品的朋友們, 請到他的網站觀看更多優質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