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頂樓晒衣服,從我家後陽台看出去,對面有個外傭在曬洗主人家的衣物。
.
有男人的西裝襪、有女人的內衣、有大象圖案的嬰兒包屁衣、有阿嬤的大內褲,她一件一件地把它們披上曬衣架,把脫乾後的布料皺摺抓平,間隔有序地掛上去,陽光下她黝黑的皮膚讓床單顯得不可思議的潔白。
.
在好天氣時,她會把自己一半的身體掛在窗外,拿著長桿子套抹布刷洗外牆的玻璃,印象中對面這戶鄰居的玻璃永遠是嶄新地。
.
我好奇這個看來約莫二十來歲的女孩,背著什麼原因與想像,決定離鄉背井來到台灣打工,她是那個家裡的大女兒嗎?那個長大後就被囑咐要扛起家裡經濟責任的女兒?她有想過要有自己的小孩嗎? 她有夢想嗎? 還是夢想就是存好足夠的錢,可以在家鄉的市場裡做個小生意?買得起可以給家人擋風遮雨的房子過生活?
.
生而為人,我們沒有太多的不同,說到底也就是過生活。
.
下一次,如果在你的身邊,遇到這樣一個女孩,請給們一個友善的微笑。就像這對孩子,給我這個外國人的微笑一樣。
.
2019. 3. 29
.
拍攝地:尼泊爾 / 加德滿都
 
Photographed by Roger Wu
© Roger Wu Studio
 
#以立國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