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訪頁面:用感性的視角記錄愛–Roger Wu
+ 專訪雜誌:新娘物語–結婚資訊網

 


婚禮人專訪|用感性的視角記錄愛-Roger Wu


文字╱Zona Chen
圖片提供╱WUStudio Photography

Roger Wu(吳秉謙)
WUStudio Photography
初次對Roger Wu這個名字留下印象,是來自他的作品。同樣的婚禮紀實題材、同樣是客觀的影像記錄,他的畫面卻總是既寫實又溫暖。所謂幸福,不是刻意營造的唯美,而是那些既真實又感人的瞬間…看Roger如何用他細膩而溫柔的堅持,寫下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

 

用情感為影像注入溫度

穿著紙拖鞋翹腳的新娘、誇大滑稽的幽默舞姿、或者親友整人得逞的裂嘴大笑…這些想像起來和「美」無關的瞬間,在Roger的鏡頭下卻都是令人動容不已的畫面。認為真正幸福藏在真實生活中的他,按下快門時捕捉的不只有影像,更重要的是在影像背後的情緒與悸動,這些躍於紙上的內涵,正是他作品溫度的來源。心思細膩的Roger,對生活中大小事總有番自己的體認與感受,而這點「善感」的特質,也為他影像帶來獨有的氛圍。

 

設計人的美感養成

從高中開始,Roger一路當了八年的設計系學生,並繼續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直到三十歲左右,這些基礎造就了他絕佳的美感,以及對創造性與美學的重視。他的攝影之路也由此展開,從高中玩底片機,一路玩相機直到成為專業攝影師,長時間的工作經驗累積出無庸置疑的拍照功力,不同攝影形式的各類美感也成為他的養分,網拍訓練出人像與服飾陳列的取角能力、室內設計則培養出空間感呈現與注重光影的基礎,汲取箇中精華再合而為一,便成就獨特的Roger式美學。

 

從婚禮中重拾記錄「人」的感動

回憶起進入婚攝產業的契機,Roger表示是來自同學的婚禮,也是他的第一場婚禮攝影。當時的他,正遇上商業攝影因為預算與業者主導,而呈現僵化模式的瓶頸,日復一日的套版工作,不僅失去了攝影工作最重要的記錄情感作用,更讓他覺得自己是只剩下運轉功能的器具…顯然這對感性的Roger來說是種折磨,他的養分正是從接觸人群、以及不同的人生故事中而來,而集結所有情緒高點於一天的婚禮,用充沛感情帶領他重拾心中的那份感動。「我喜歡做能觀察人的工作,而為人們記錄生活,正是我拍攝婚禮紀實的初衷。」

 

攝影是不能妥協的堅持

談起拍照,Roger眼睛瞬間亮了起來,像是大男孩般坦言至今拿起相機仍會既興奮又緊張。他對攝影有許多自我的堅持,例如在每次拍攝前一定把自己歸零,以白紙的姿態用影像做紀錄;平時不刻意瀏覽同業的攝影作品,深怕因此影響自己的構圖;特別照顧平時不是鏡頭主角的新郎,用一張張帥氣照片讓他們更有自信風采;事前與新人的溝通更是仔細,總不忘關心個別化的需求,「婚禮中最重要的環節是什麼?希望記錄下怎樣的畫面?」找出屬於倆人的故事脈絡並以此為依據,在同是婚禮紀實的架構下寫出不同故事。這也成為Roger作品的特色,即使在同場地卻能有截然不同氛圍,以情感做濾鏡,每個故事都有了自己的生命。

 

「看得懂你的人,買你的共鳴」

對攝影保持如此高度熱情的Roger,很幸運的能有身兼妻子與同事角色的Kelly陪伴,一手包辦所有拍照之外的事,讓Roger能夠單純專注在影像的創作。倆人對工作看法相當一致,以少量的精緻化服務為目標,把每場婚禮都當做藝術創作,要求質感而非數量,他也深信唯有真心喜歡他的客人,才能帶來良好的互動,自然有雙方都滿意的作品誕生。而這看似需要點緣分的浪漫,想必也是出自他的感性,相信他將繼續以這對細膩的視角,紀錄下更多真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