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親子攝影寫真

Yueting & Elisha

過生日

認識我太太以前,我是不過生日的。

不過我倒是經常陪小朋友過生日,尤其是幫一歲生日的小朋友拍滿週歲。

這一年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節奏,許多人來補拍小孩的周歲的週歲生日寫真。通常幫小朋友拍照,就算不是生日當天,我也建議爸爸媽媽準備一個生日蛋糕。

早期是因為畫面需求,多一個吹生日蛋糕就多一個拍攝題材,說白了就是比較好拍。但現在我認為,有必要創造一個「真實體驗」,不論是為了給孩子或大人都是。

長期的拍攝經驗下來,我發現被爸爸媽媽圍繞著祝福的儀式感,所帶來的「被愛的感受」,真真實實地寫在小朋友的臉上,孩子覺得幸福,為孩子創造這份感受的大人,同時感覺到幸福。

請大人做這個準備,我們也一起創造了一個感動的時刻,而我拍到的是真實的情緒、真實的感動,不是攝影師引導的罐頭情緒、罐頭感動。

以前不過生日的我,現在覺得「過生日」似乎有其必要性,因為一個小小的儀式感,在小孩的心裡種下一個被愛的種子,這個種子在孩子的心裡萌芽,讓他學會懂得被愛也懂得給愛,學會愛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事,學會愛別人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學習愛自己,從小開始,從一個生日蛋糕開始。

.

攝影:Roger Wu
妝髮:嫃嫃
Roger Wu Studio / 本質影像工作室
.